今天,上完晚自习后,上公交时。发现一个大约六、七岁的小女孩,走到我们的校门口,强行拖住我一同学的脚,蹲下来用那种可怜惜惜的眼神抬头望他,嘴里还一个劲的说:“给我钱!”
我那同学顿时傻了,小女孩动作也惹起旁边的行人的关注,我那同学只能露出如鲜美的塑料花一样僵硬的笑容。还好,小女孩没有将这尴尬的画面停留太久,松了小手,对我那同学“放行”。
同学他如负释重的,长吐一口气,快速的消失在人海中。
小女孩并没有因乞讨成功,而放弃,随后又进行她乞讨行动。
她走上公交,伸出塞满纸片的右手,对我重复着同样的一句话:“给我钱!”
我上下打量了她一下,这小女孩穿着一件脏兮兮的红毛线衣。
她见我没有理会她,立即转向手里撰着一把车票的售票员,做出同样的姿势。售票员是个男的,有点偏胖,一脸大胡子,对着这个不懂世事的小女孩,弯下腰来问她:“小朋友,你要钱干什么?你家住在那里?”
男售票员这样一问,顿时吸引了车上所有人的目光,小女孩似乎感觉到有一种审问犯人的味道,头低很下。
突然,我高一的一个小师弟,用手拍了拍她的肩,冷冷地道:“把你们的总管叫来!”
小女孩一听,大惊,急匆匆的下了公交。
我的目光一直没离开她,见到那个小女孩四处张望,又是在找她的“猎物”。
不一会儿,小女孩又急匆匆走到一个阴暗的角落里,小女孩低声的对那俩个黑影交谈了几句,又回到岗位上去了。
我睁大眼睛朝阴暗的角落,看去,是一男一女,是一坐一蹲,我认真的望着他们那俩张模糊的面孔里加着点稚气,他们身上有着并不落伍的服装和牛仔裤。更重要的是那个女的手里拿着一根甘蔗在啃。
我暗惊到:天啊!他们才这点年纪,就会做“老板”了,要是再大点,岂不是“前途无量”啊!我几乎是不敢往下想。
我看他们,若是用入学的时段来推算的话,应该是我的学弟。
他们也许是一群少爱的孩子,因遭到继母、继父的责骂,而负气走出;也许他们是一群网瘾少年,因无钱上网,就想出这样一招,借此来重返“沙场”;又也许……
他们正是有这种不可告人的目的,甘为“丐帮子弟”。
他们忘记了做人的尊严,忘记了做人的一切权利,忘记了还有生他养他父母,忘记了一切的一切。
他们不知自己是游到了臭水沟了,他们不知自己向下流社会走着。而又谁来教教他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