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人生船

|名人名言   |

【www.dmdh.net--名人名言】

【一】:所有关于太宰治的报道

像我这样

张家瑜

可能许多人还不知太宰治是何许人也。但是自从电影《樱桃树和蒲公英》上映后,台湾的年青人界,突然多了一批太宰治粉丝团,有个父亲,说他读中学十几岁的孩子,染了一头金发,连上补习班都带着他的大大黑色的吉他袋。

最近他儿子宣称,他的偶像是太宰治。他跟他的父亲说,太宰治的生命哲学,原来和他如此相近。他觉得自己就像太宰治。

《樱桃树和蒲公英》的故事,取材于日本作家太宰治的一

篇短篇小说,其实也就是太宰治自己的一部缩减版自传,他最有名的作品“人间失格”,呈现他一而贯之的人生观,人们称之为颓废派或是无赖派作家。他们对生活采取着一种无谓的态度,太宰治嘲讽的不只是人生,连他自己,他也以一种瞧不起的眼光过日子,生无可恋,所以他常常自杀,每次都带着他的女情人或女粉丝一起,几次都死不成,倒成了一个笑话。 最后,终于给他死成了,和他的情人服药自杀成功。在闹剧和悲剧之间纠结的太宰治,用行动表达那种对人生的厌弃与不满,像一句老话:当我在笑的时候,只有我知道我在哭。 求仁得仁,求死得死,而完成他作为一个无赖派人生作家的任务。

《樱桃树和蒲公英》电影,虽然说的是太宰治那种不负责任、逃逸的种种不堪情事,让人看了都觉得这个男人啊,怎么就有那么多的女人那么多的好人愿意容忍他,帮助他,还尊敬他呢。

答案在另一个主要的人物,他的老婆,她反照了一样事实:女人的爱情观。

他的老婆在戏里是一个几近完美的女性,包容老公所有的缺点,坚强美丽还有人缘,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可是,值得爱的男人和会去爱的男人,女人自有一套标准,太宰治在生活上,自私小器善妒讲话恶毒。这种人和他多相处一分钟都嫌多。但是,他的坦白,他小说里的才情、他自始而终并不虚伪而自我鞭挞的那种真诚,对现实人生提出抗议与质疑,就是年轻人,尤其是九零后的台湾少年另一种反叛的出口。

几十年前,有批台湾如今是中年中坚分子曾经爱过太宰治。他们现在成为父亲,成为保守有钱的阶级;现在他们可能忘记他们曾经也是少年太宰治,而唏嘘为什么他们的孩子的偶像为什么不是富士康的老板、不是马英九。却偏偏拿了一个啥捞子的日本颓废到不行的太宰治作为指标。

别担心,台湾父母们,或所有的父母们,我们的下一代,那些年轻的太宰治追随者,他们有他们的时间表,没人可以当一辈子的嬉皮士,而如果我那个担心着孩子的朋友,愿意把时间拉长一点来看,他应当高兴,他孩子不是那平淡无奇跟着主流,而到了中年没有一点可以吹嘘的平凡成功人士。

也就是说台湾目前的少年人把真实、去伪与反思作为主要价值,而不是地位、金钱,这也没什么不好吧。

喂,我们自己曾有一段吃樱桃的日子,怎就不准下一代尝尝这滋味?有了这滋味,他们才可能有更美丽的新世界去向往、创造吧。

(作者为台湾专栏作家)

在《潘多拉的盒子》里品味青春爱情之诗

<查看评论>

大洋新闻 时间: 2010-07-27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李珍

相信对日本文学略有兴趣的人都听闻过太宰治之名,他是日本战后著名的作家,其思想消沉、幻灭,不满现实的人生,几度自杀未果。1935年,他的短篇《逆行》入围第一届芥川奖,后因出版多部情怀哀切的抒情作品而深受注目。1939年,他的作品《女生徒》荣获第四届北村透谷奖。1948年,太宰治以《如是我闻》再度震惊文坛,并开始创作《人间失格》,书成之后,太宰治旋即投水自杀,结束了其灿烂多感而又凄美悲凉的一生。

日本战后“无赖派”文学的代表作家太宰治,于1946年创作的小说《潘多拉的盒子》,以书信体形式展现了一名二十岁青年“云雀”的纯真爱情。故事围绕主人公“云雀”与护士“小正”,护士长“竹小姐”之间的爱情故事,一路展开叙述,细致入微地展示出爱情中人物微妙曲折的心理变化;“云雀”还通过与身边极富个性的病友们的接触,逐渐恢复生命活力。作者在文中借主人公和病友之口寄托了自己对新日本的憧憬,寄托了在战后废墟上萌生的一线希望。可以说,《潘多拉的盒子》是一首光亮得近乎透明的青春爱情之诗,内容令人振奋,然而作者还未盛放便枯萎的生命,更让人惋惜,苦闷的心绪用调侃的笔法写出,文笔华丽,幽默诙谐,值得一看。

《潘多拉的盒子》在2009年太宰治冥诞百周年之际,被搬上了银幕拍成电影。该部电影的主人公扮演者洼冢洋介表示,自己平日对日本文学不是很感兴趣,但看过这部小说之后,完全打消了这种看法,他说:“没想到日本文学史上竟然会有如此有意思的小说,这也因而改变了我对太宰治作品枯燥乏味的印象!”

(以上资料由广州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通讯员 马慧

太宰治与瞿秋白

<查看评论>www.fz173.com_太宰治人生船。

大洋新闻 时间: 2010-05-0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马家辉

狂城乱马

马家辉

日本片《樱之桃与蒲公英》在电影宣传上刻意跟卖座兼得奖的《礼仪师》挂钩,其实两者差距甚大,一类樱桃,一类蒲公英,根本是两类电影。

说的当然不是好坏问题,而是电影的节奏感和铺陈风格。《礼》片刻意通俗煽情,故事的起承转合明快利落,像一个人早上到操场慢步,脚步轻盈,汗出如雨。《樱》也并非不通俗不煽情,但情节的悲喜转折没有太大落差,从起始处已经预告一位作家的忧郁命运,透过妻子之眼看他说他,让观众抽离到某个位置距离,适度减轻了哀伤;或说,是哀而不伤。 昔前有人把周作人散文跟其他作家区别,说其他人或是抒情,周启明则是“守礼”,这两出电影的特质差别可能一样。所以如果你不会一味求快,所以如果你对忧郁气质特有贴近,必更喜《樱》片于《礼》。后者风格太像荷李活了,相似度九成五,若将之说成是美国导演的作品你亦会相信;前者充其量只是受荷李活影响,从戏名到格调毕竟仍属于日系美学,made in Japan,大和魂,东洋戏,保证不会错认。

《樱》片改编自太宰治小说《维荣之妻》。原著很短,译成中文仅一万五千多字,所以加油添醋渗入了一些额外情节,例如妻子的旧情人,例如恋慕她的少年人, 令电影更像电影却又不会破坏原著的沉郁气氛。加得最妙的倒是把太宰治另一篇小说《樱桃》的结尾挪用过来,男女主角吃着樱桃,面对生死,享受眼前一刻平静, 一切烦恼容后再谈。岁月静好,樱桃汁液流进喉咙之际,喉舌之间即是天国。

这当然跟太宰治的生命哲学大有距离。《维荣之妻》跟太宰治另一作品 《人间失格》皆含极高自传成分,这位日系“颓废派作家”,出名得早,却也肺痨得早,活了卅九年,酗酒纵欲,一直喊死寻死,曾有三次跟女读者约殉情而又殉情失败的可笑记录;最后一次自杀,终于死了,求死得死,庶无憾矣。假如他懂得像《樱》片主角般陶醉于樱桃甜汁而忘乎生死,故事便要改写。因此《樱》片算是原著作者生平的升华版本,人生总是比戏苦。

太宰治出生于1909年,自杀于1948年,先后求死四次,幸好终于死去,求死得死,否则实在可悲。为什么是“幸好”?

因为一直在嘴巴上喊着求死却总死不掉,未免有点难为情,仿佛只是在说谎或演戏,并无真心死意;唯有真的死去,就当事人的处境而言,始算“功德圆满”。这是很残酷的说法,却也是最实在的说法。

现实的太宰治死了。《樱》片里的男主角却不仅未死, 编剧更在原著以外加了一个吃樱桃的尾巴。倒令我联想到瞿秋白。他卅六岁被国民党捕了杀了,死前写数万字 《多余的话》,自省政治历程,对身为“文人”颇多自责,但结尾的句子竟是天外飞来一笔的谈吃,“中国的豆腐也是很好吃的东西,世界第一。永别了。”让我掩卷大笑。

或许《樱》片的男主角不见得吃了樱桃便不寻死。他只是在死馋嘴,享受完樱桃的甜美汁液再死也不迟。这正是文人的可爱,以及软弱。

【二】:太宰治の性格の研究

太宰治の性格の研究

――『人間失格』をめぐって

崔 丹

はじめに

太宰治は無頼派の代表作家として、現在多くの人々に親しまれている。左翼運動からの脱落、麻薬に手を出し、四度にわたる自殺未遂、心中未遂を繰り返した挙句の死、愛人と私生児までもいた。だから、彼の人生は破滅的といえるもので、作品にもたくさん投影されている。

太宰治は、人間がわからなかった。津軽の新興地主の家に生まれ、「選ばれた」という意識を持つ彼は、同時に、他者と異なっているという劣等感をあわせもっていた。人間を理解できず恐れながらも、人間の愛に飢えていた太宰は、道化や破滅的な言動で他者に接するしかなかった。www.fz173.com_太宰治人生船。

人間が信じられず、絶望さえしていた彼は遺書という名目で作品を書き始めた。しかし次第に、自分を理解してもらおう、他者を愛そう、信じようとその決意表明的な作品を発表するようになる。『人間失格』は、太宰自身のそれまでの人生を戯画化した作品である。その成り立ちからみても、『人間失格』は太宰文学の核としてとらえることができよう。太宰の描いてきた数々の作品は、太宰という人間のひとつひとつの要素であり、『人間失格』は、その総合である。

この論文で『人間失格』についての研究を通して、太宰治の性格を分析したい。さらにこういう性格を形成する理由も分析しようと思う。

第一章 『人間失格』についての研究

www.fz173.com_太宰治人生船。

太宰治の『人間失格』は『走れメロス』『津軽』『お伽草子』『斜陽』などと並び、太宰文学の代表的な作品である。『人間失格』も遺作として太宰治の自伝と認められている。この作品の主人公である大庭葉蔵は生まれつき“へり人”だと自認した。そのため、かつて不法なマルクス主義の社会団体に参加した。その後、女優と一緒に自殺する時、女性の方は死亡したが、彼自身は救われた。そのため、彼は殺人を教唆するという罪名でしばらく入獄され、罪人に成り果てる。結婚後、清らかな妻が他人を簡単に信用したため、汚辱された。このことによって彼は徹底的に崩壊していった。最後に大庭葉蔵は人間としての資格を喪失する人間になって、完全に感情に任せて事を進め、堕落する人生に向かった。薬物におぼれ、買春、自殺、それから、完全に他人が理解できなくなり、それと同時に人間を恐れるあまり、世界を放棄し、最後に精神病院に送り込まれた。

1.1 主人公葉蔵について

『人間失格』の内容は前にもすでに紹介した。それは遺作として太宰治の自伝と認められている。『人間失格』は、「はしがき」と三つの「手記」と「あとがき」からなっている。

「第一の手記」が、葉蔵という人物を総論的にとりあげたものとするなら、「第二の手記」、「第三の手記」は、葉蔵が実際に世の中に出たときの、実践編とでもいえるものである。そこには、学校や世間とぶつかりながら、「恥の多い生涯」を送っていく葉蔵の姿が描かれている。

主人公葉蔵の手記は、「人間の生活」が「見当つかない」として次のように書き出されている。

「恥の多い生涯を送つて来ました。自分には、人間の生活といふものが、見当つかないのです。自分は東北の田舎に生れましたので、汽車をはじめて見たのは、よほど大きくなつてからでした。自分は停車場のブリツヂを、上つて、降りて、さうしてそれが線路をまたぎ越えるために造られたものだといふ事には全然気づかず、ただそれは停車場の構内を外国の遊戯場みたいに、複雑に楽しく、ハイカラにするためにのみ、設備せられてあるものだとばかり思つてゐました。しかも、かなり永い間さう思つてゐたのです。ブリツヂの上つたり降りたりは、自分にはむしろ、ずゐぶん垢抜けのした遊戯で、それは鉄道のサーヴイスの中でも、最も気のきいたサーヴイスの一つだと思つてゐたのですが、のちにそれはただ旅客が線路をまたぎ越えるための頗る実利的な階段に過ぎないのを発見して、にはかに興が覚めました。 また、自分は子供の頃、絵本で地下鉄道といふものを見て、これもやはり、実利的な必要から案出せられたものではなく、地上の車に乗るよりは、地下の車に乗つたはうが風がはりで面白い遊びだから、とばかり思つてゐました。

自分は子供の頃から病弱で、よく寝込みましたが、寝ながら、敷布、枕のカヴア、掛蒲団のカヴアを、つくづく、つまらない装飾だと思ひ、それが案外に実用品だつた事を、二十歳ちかくになつてわかつて、人間のつましさに暗然とし、悲しい思ひをしました。」(「第一の手記」)

手記の冒頭のこの箇所には、葉蔵の心的な傾向があざやかに示されている。葉蔵は、実利的な階段に過ぎない停車場のブリッジを「ずゐぶん垢抜けのした遊戯」と思い込み、地下鉄道という実利的なものを「面白い遊び」と思い込んでいた。また、敷布や枕カバーといった実用品を「装飾」と考えていた。実用、実利に密着した生活をしている人を、葉蔵にならって「人間」と呼ぶなら、「人間失格」とはそうした生活から逸脱してしまう人のことでもあった。それは世間の規範(実用、実利)を、情緒的(遊び)にしか感取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人のことだった。

大人になるということは、遊びの場面を時間的、空間的に限定していくことである。だが葉蔵にはそれができない。葉蔵は手記の冒頭で、情緒的な関係を過度に求める人物として性格づけられている。人は共同的な規範性を媒介としない限り、他者と関係を結ぶことができない。他者との共通性が、他者を理解する基盤になっている。しかし、世間の規範を情緒的にしか感動できない葉蔵にとって、他者の内面は、うかがい知ることのできないものとしか感じられていない。

小説の内容を読んだら、葉蔵の道化する行為と真実の心理も矛盾していることに簡単に気づく。全文を通して書かれているのは、「道化」そのものである。ただし、この「道化」も二つに分けられて、一つは「笑わせる道化」で、もう一つは「頽廃な道化」である。葉蔵は心の底で力を尽くして自己否定しているときに、道化はありえないし、自分の価値を認める腕になる。一方、人間を恐れているのだが、家庭と社会から抜け出せないで反対に懐しんでいる。だから、「道化」は世間と繋がる唯一の手段になった。しかし、葉蔵も強い反逆する心理もあり、いつでも世間に反抗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た。左翼運動からの脱落や、麻薬、何度とある自殺未遂、心中など、どれもこれも読者の前で掛け値のない頽廃的な道化で、心の中で絶望してどうすることもできない彼の様子が現れている。

「自分は怒っている人間の顔に、獅子よりも鰐よりも竜よりも、もっとおそろしい動物の本性を見るのです。ふだんは、その本性をかくしているようですけれども、何かの機会に、たとえば、牛が草原でおっとりした形で寝ていて、突如、尻尾でピシッと腹の虻を打ち殺すみたいに、不意に人間のおそろしい正体を、怒りに依って暴露する様子を見て、自分はいつも髪の逆立つほどの戦慄を覚え、この本性もまた人間の生きて行く資格の一つなのかも知れないと思えば、ほとんど自分に絶望を感じるのでした。」(原文)

以上の原文は、詳しい葉蔵の心理的な描写である。彼は自分の本物の感情を表した。しかし、これはただの真実の心理で、人間の前では示さなかった。世間を恐れていて、いつも本当の自分を隠していたからである。

矛盾している葉蔵の心理はとても緻密な書き方によって小説一つ一つの区切りに染みこんでいる。

1.2『人間失格』における「人間恐怖」の内実

主人公の大庭葉蔵は、周囲が何を考えているのか分からない「人間恐怖」を抱えて生きてきた。それは、幼少期から、大家族の家庭環境で育つという人間関係からくるものであった。葉蔵の抱える「人間恐怖」は、「人間の本質に対する怯え」であった。

作品内における「人間恐怖」の移り変わりは、最初、血縁関係のある家族、同居する人達に対するものであった。葉蔵は、人間との繋がりを持つべく、周囲に対して「人間恐怖」を隠すために「道化」を行った。

葉蔵は、中学校進学に伴い、東北のある都市に出た。そこでも「道化」を行っていたが、それは、竹一という、自分よりも能力が劣ると見ていた同級生に見破られる。そのことに葉蔵は衝撃を受けるが、その後「人間恐怖」の本質に向き合う方法を得る。それは、「お化けの絵」を描くことであった。「お化けの絵」とは、多くの画家達が抱える「人間恐怖」の本質を、自画像に表したものである。葉蔵は、竹一にそれを見せられ、感動することにより、「人間恐怖」を抱える自らを肯定し、自らも「お化けの絵」を描くことで「人間恐怖」を乗り越える大きな力を得た。

東京の高等学校に進学した葉蔵は、個人的に通う画塾で、堀木正雄という画学生と出会う。葉蔵は、堀木を「都会の与太者」とし、彼に「酒」、「煙草」、「淫売婦」、「左翼思想」を教えられたが、それらは既に「人間恐怖」に向き合う手段を得ていた葉蔵にとっては、かえって「人間恐怖」から背を向けさせるものであった。中でも、「女」との関係は、葉蔵に大きな影響を与えた。多くの「女」を引き付け、その中でも特に、三人の女達と深く関わった。彼女達は、それぞれ違う形で葉蔵の「人間恐怖」を封じる役割をした。

カフェで働く女給のツネ子には、お互いに金銭的に不自由な侘びしさを共有する親和感を感じることが出来たが、それは葉蔵を「心中」という負の方向へ導いた。雑誌編集者のシヅ子は、一人娘のシゲ子と生活していた。葉蔵は、シヅ子の元で毎日漫画を書きながら「男めかけみたいな生活」を送る。しかし、シゲ子の「本当のお父ちゃんが欲しいの」という一言により、竹一に「道化」を見抜かれた時と同じ「恐怖」を感じるようになる。

煙草屋の娘のヨシ子は、人を疑うことを知らない「信頼の天才」であった。葉蔵は、彼女の「青葉の滝のやうなすがすがしさ」が心の支えであったが、それは、彼女が他の男に姦通されたことで、「神社の杉木立で白衣の御神体に逢った時に感ずるかもしれないような、四の五の言わさぬ古代の荒々しい恐怖感」という神に対する畏怖を感じることとなった。これらから、葉蔵は、彼女達と過ごすことで、「道化」を演じる必要はなくなるが、特にヨシ子と過ごしてから、この世の存在を越える根源的な恐怖を感じることになったと言える。ところが、その計り知れない恐怖に立ち向かうことができず、アルコールとモルヒネに溺れる。更には、堀木に今の状況を見下され、葉蔵は完全に打ち破られてしまった。結果、病院に入れられ「癈人」となった葉蔵は、自己を喪失したのであった。作品の「あとがき」で、葉蔵と交流のあったバアのマダムは、「あのひとのお父さんが悪いのですよ。」と呟き、父親が、葉蔵に「人間恐怖」をもたらしたとした。[194]

第二章 太宰治の矛盾した性格についての分析

太宰の性格に見られる自負と卑下、野心と臆病、華やかさと陰鬱、狂騒と倦怠、好色と純情、骨太さと虚弱さといった矛盾性は誰の心にも存在するものだが、たいていは成長していくなかで、それぞれの両極を結ぶ線のどこか一点にその人らしい個性のありようが見えていくものである。本章は太宰治の矛盾した性格について詳しく分析する。

2.1 自負と卑下の矛盾

精神科医の米倉育男は太宰治を「境界性パーソナリティ障害」と診断する論文を書いた。そのはしゃぎっぷりや悪ふざけは、「淋しさ、頼りなさ、空虚感などが入りまじった抑うつ的な感情を防衛するもの」だと言われる。なぜ太宰は、そんなことを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ほど寂しかったのだろう。米倉は、「太宰の場合は、母からというよりは、長い間『生母』と考えていた叔母から見捨てられるのではないか、という分離不安に基づく防衛として考えることができよう」と分析している。[195]

「自分は特にすぐれた人間」と万能感を持ったかと思うと、次の瞬間には「自分は最悪の人間」と落ち込み、安定したペースで仕事をし続ける友人などに嫉妬の情を覚える。自嘲的に見せつつ、太宰が実は芥川賞などの社会的な評価に固執し、師であり賞の選考委員でもあった佐藤春夫に受賞を乞う手紙まで出したことも知られている。

また、太宰が自己愛を持つ一面が注目されている。「この人々は、自己中心的で自らの自己愛を満足させる手段としてのみ他人と付き合い、他人を思いどおりに操ろうとする。それは、決して相手への深い思いやりがあってのことではなく、他人が自分に好意をもち、思いどおりになることで自己愛を満たそうとするものである。その人間関係は表面的で、他人への軽蔑感を抱いている。しかし、一見親切そうで温かみがあり、人の気を引いたり人使いがうまい。」[196]

彼は、いつも自信喪失や自己卑下と優越感や自負心との矛盾的な気持ちが同時に存在しているときこそ、揺れながら悩んでいた。

2.2 野心と臆病の矛盾

昭和十五年、東大独文科の学生だった堤重久と初めてあったとき、太宰は、尊敬する作家の前で緊張し、萎縮した堤の前でしばらく沈黙し、堤を恐怖に陥れた。その後、学生に接する時のいつもの気さくさをあらわし、すっかり打ち解けた後で、太宰は堤に「あれは、新顔の時の、おれのいつもの癖なんだ。

五、六秒で、敵か、味方か、そいつを即決するのさ」と語ったという。[197]

www.fz173.com_太宰治人生船。

これは、愛読者であり、自分に対してひたすら恭順の態度でかしこまる学生に向けて気楽にいわれた言葉であるが、最初に敵味方を過剰に識別せざるを得ない太宰の臆病な人見知りがよく現れている。 人見知りがつよく、他人から敵意をもたれることに耐えがたい性格でありながら、太宰はまた「お山の大将」でなければ気が済まないところがあったことを堤重久は伝えている。幼いころから生家の大きさや秀才であることなどから自分を特別視してきた人間であり、文壇にでてからは天才と称されることもしばしばであった太宰は、常に驕慢の危険にさらされている人間だった。どんなに謙虚に振舞おうと

【三】:太宰治小说《人间失格》经典语录

  1、 彻头彻尾的绝望,残酷的青春,疼痛的青春,纯粹的青春,永恒的青春文学凄美之作,失去作为人活在世间的资格。——《人间失格》太宰治

  2、 人世间"摸爬滚打至今,我唯一愿意视为真理的,就只有这一句话。 一切都会过去的。——太宰治《人间失格》

  3、 我甚至认为,那些责备之辞,乃是万世不变的人间’真谛’,只是自己没有力量去实践那种’真谛’罢了。所以…才无法与人们共同相处。正因为如此,我自己既不能抗争,也不能辩解。 ——太宰治《人间失格》

  4、 我根本无法过那种所谓集体生活,什么青春的感动,什么年轻人的骄傲等等豪言壮语,只会在我耳朵里唤起一阵凛冽的寒气,使我与那种‘高中生的蓬勃朝气’格格不入。我甚至觉得,不管教室,还是宿舍,都无非是被扭曲了的性欲的垃圾堆而已。___太宰治《人间失格》

  5、 我开始隐隐约约明白了世间的真相,它就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争斗,而且是即时即地的斗争。人需要在那种争斗中当场取胜。--太宰治《人间失格》

  6、 过去我一直过得像身处地狱般的人类世界里,这可能是唯一的真理。——《人间失格》太宰治

  7、 对人感到过分恐惧的人,反倒更加迫切地希望用自己的眼睛去看更可怕的妖怪;越是容易对事物感到胆怯的神经质的人,就越是渴望暴风雨降临得更加猛烈——太宰治《人间失格》

  8、 受人责备或训斥,可能任何人心里都会觉得不是滋味,但我从人们生气的脸上,看出比狮子、鳄鱼、巨龙还要可怕的动物本性。平时他们似乎隐藏着本性,但一有机会,他们就会在暴怒之下,突然暴露出人类可怕的一面。想到这种本性或许是人类求生的手段之一,我感到无比绝望。______ 太宰治《人间失格》

  9、 虽然我原本认为处女的美,不过是愚昧的诗人天真的感伤幻想,但没想到它真的存在于这世上。结婚后,等春天到来,我们俩人可以一起骑单车去看青叶瀑布。我当场下定决心,抱持所谓一决胜负的心理,毫不犹豫地盗走这朵鲜花。 ----太宰治《人间失格》

  10、 世界上所谓的合法,反而都是可怕的(我老觉得有种深沉未知的强大力量),在这种机关密布、没有窗口、冰冷刺骨的房间里,会让我觉得如坐针毡,倒不如飞身跳向外头,就算是片不合法的大海,游不了多久就会死去,在我看来,却轻松许多。——太宰治《人间失格》

  11、 所谓的世间,不就是你吗?太宰治《人间失格》

  12、 在我过往的人生中,曾多次期望有人能杀了我,但从未想过要杀人,因为面对可怕的对手,我反而只想着如何要对方幸福。——《人间失格》太宰治

  13、 懦夫,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也会受伤。——太宰治《人间失格》

  14、 早晨,我会睁眼醒来翻身下床, 又变成了原来那个浅薄无知 ,善于伪装的滑稽角色, 胆小鬼连幸福都会惧怕, 碰到棉花都会受伤, 有时也会被幸福所伤, 趁着还没有受伤, 我想就这样赶快分道扬镳, 我又放出了惯用的逗笑烟幕弹。--太宰治《人间失格》

  15、 日日重复同样的事,依循着与昨日无异的惯例。若能避开猛烈的欢乐,自然也不会有很大的悲伤来访。太宰治《人间失格》

  16、 财尽情绝这句话它解释错了,并不是一没钱就会被女人抛弃之意。男人只要一没钱,就会自然而然意气消沉,一蹶不振,连笑出声的力气都没有,莫名其妙地就性格乖癖起来,在这个裂痕的影响下,男人就会把女人抛弃,半疯狂似地狠狠甩掉。——太宰治《人间失格》

  17、 相互轻蔑却又彼此来往,并一起自我作贱——这就是世上所谓"朋友"的真面目。 ------太宰治《人间失格》

  18、 苟活着就是罪恶的种子!我的不幸,是无力拒绝他人的不幸。一旦拒绝,不论对方或是自己心里,永远都有一道无法弥补的白色裂痕。我被这样的恐惧胁迫着。问问老天:不抵抗是罪吗"—— 太宰治《人间失格》

  19、 回首前尘,尽是可耻的过往。—— 太宰治《人间失格》

  20、 从孩提时代起,我就一直在讨好周围的人,这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 太宰治《人间失格》

【四】:太宰治精选语录大全

  太宰治(だざい おさむ),本名津岛修治(つしま しゅうじ),日本小说家。太宰治从学生时代起已希望成为作家,21岁时和银座咖啡馆女侍投海自杀未遂。1935年《晚年》一书中作品《逆行》列为第一届芥川赏的候选作品。结婚后,写出了《富岳百景》及《斜阳》等作品,成为当代流行作家。1948年6月13日深夜与崇拜他的女读者山崎富荣跳玉川上水自杀,时年39岁,留下了《人间失格》等作品。下面小编整理了太宰治的经典语录,一起来走进他的世界。

  太宰治语录大全

  1、见一个爱一个的人,其实谁都不爱。

  2、和两三个男生睡过的女生是十分污秽不洁的,但和千个男生睡过的女生却比处女还要纯洁。

  3、无论是十五岁,三十岁,四十岁,抑或五十岁,人们都为同样的事愤怒,为同样的事欢笑振奋;同样狡猾,同样软弱,卑微。

  4、我并不是同情心泛滥的动物,叶藏的退缩和过于顺从,让我想起了纯真善良和懦弱无能的结盟——对一个人来说,最杯具的状况并不仅仅限于此,正因一个善良而懦弱的人如果能够迷糊一点,也不至于会活得很辛苦。

  5、这世上尽是不幸的人……可我的不幸源于自身的罪恶,无法向任何人抗议……

  6、对之前的叶藏,我还能找到共鸣之处(尤其是他在马克思主义小组的那种状态XD),但对之后的叶藏,我已经完全是置身事外的旁观者。

  7、不放抗何罪之有失了做人的资格。

  8、而自认是有“罪”之身的叶藏,把“罪”与“罚”联系起来的想法,也实在说明这个人过于善良了。

  9、比起受骗的人,骗子要痛苦几十倍。正因他要掉进地狱。

  10、然而叶藏却很不幸,他拥有洞察人性的犀利和深刻的自我反省精神,与他的善良和顺从相结合,构成了最大的杯具。

  11、会看《人间失格》,是正因NHK《历史秘话》系列中有一集是说太宰治的。

  12、和两三个男生睡过的女生是十分污秽不洁的,但和千个男生睡过的女生却比处女还要纯洁。

  13、虽然后半截我已完全置身事外,但全文让我印象最深的段落还是在后半段,叶藏玩的“反义词”游戏。

  14、印象最深的一句是,“愉悦感这种东西会沉在悲哀的河底隐隐发光”……

  15、于我而言,“世人”终究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恐怖洞穴,它绝非那么简单,所谓的“一锤定音”并不能决定一切。

  16、这也是我对叶藏在明白上的分水岭。之前的那个叶藏,我多少还算明白:他对社会的描绘和对自身的伪装,还是能够比较简单地明白的。但是叶藏(也是作者本人)与情人自杀,自我未遂而情人死去之后,其状态就开始偏离我的明白了。

  17、说了太宰的生平创作过程,并把《人间失格》与战后对日本之罪的反思挂了钩。

  18、胆小鬼连愉悦都害怕,碰到棉花也会受伤。

  19、若要说我对叶藏的评价,那大概就是一个持续着过于纯粹的心,却缺乏足够顽强的意志力的人。

  20、“罪的反义词是法律”,说明在“世人”的心目中,“罪”只是外部制约下的产物,却不是来自内心的自省。因法而生,也因法而灭。

  21、但真正吸引我去看太宰治的代表作的,还是片中提炼的一些太宰治“语录”。

  22、自我没来得及归纳的东西,被太宰治以很恰当的表达方式描述了出来,在这种“被说中心里话”的基础之上,才会想看看太宰的作品。

  23、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看待叶藏的心路历程的,就我来说,叶藏的心理状态以自杀事件为转折,之前只是“恐惧”“人间”,之后则是以带“罪”之身挣扎于“世间”。

  24、瞬间,不是谁的罪过,也没有任何人的职责。但于我而言,瞬间不足以成为性命的喜悦,我只坚信死亡那一瞬间的纯粹。

  25、我是开始凋谢的花瓣,一有微风掠过我也会战栗不止。即使受到别人一丁点的蔑视,我也会痛苦的只想死。我总为有一天自我会成为了不起的人。

  26、痛苦,是人的自由,愉悦,也是人的自由。然而我却是不自由的。无论怎样解读,都不自由。

  27、能把“世间”看透,就不好再持续纯善,若要持续纯善,就得硬下心肠,即使硬不下心肠,起码能明确自我需要坚持的……但叶藏完全不满足这些条件。

  28、烟花会在瞬间消散,肉体却不能。即使死去却依然丑陋地留在世上。若是见到美丽极光的瞬间,肉体也随之燃烧,烧得干净才好。事实却并非如此。

  29、所谓“世人”,到底是什么?是人的复数吗?世人的实体究竟在哪里?

www.fz173.com_太宰治人生船。   30、胆小鬼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也会受伤。

  31、胆小鬼连愉悦都会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有时还会被愉悦所伤。

  32、信赖何罪之有?

  33、家里的事不可说,身上的痛苦不可说,对明日的畏惧不可说,对世人的疑惑不可说,昨日之耻不可说。

  太宰治作品节选(带负面色彩,可选择性欣赏)

  相互轻蔑却又彼此来往 并一起自我作贱——这就是世上所谓“朋友”的真面目。

  日日重复同样的事,遵循着与昨日相同的惯例,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 ,自然也不会有悲痛的来袭。

  我知道有人是爱我的,但我好像缺乏爱人的能力。

  对同类的极度恐惧,反而更加期盼能够亲眼见识令人可畏的妖怪,越是神经质,越是胆怯的人,越是期盼着强犷风暴的到来。

  我只想站在比你高的地方,用人类最纯粹的痛苦与烦恼给你一记响亮的耳光。

  相互欺骗,却又令人惊奇地不受到任何伤害,甚至于就好象没有察觉到彼此在欺骗似的,这种不加掩饰从而显得清冽、霍达的互不信任的例子,在人类生活中比比皆是。

  所谓幸福感,难道不是像沉默在悲哀的河流底下微微闪耀着沙金一样的东西吗?经历过无限悲哀后,看到一丝朦胧的光明这种奇妙的心情。

  生活安乐时,创作绝望之诗;生活不如意时,写出生之喜悦。

  凄苦的人凄苦吧,堕落的人去堕落。事情与我无关。这便是人世。我如此硬着心肠故作冷酷,居高临下地俯视着她们,但却异常痛苦。

  是等待的人更痛苦呢,还是让人等待的人更痛苦呢。无论怎样,我已无需等待了,这才是最痛苦的事。

  想着去死来着,可今年正月从别人那拿到一套和服。算是压岁钱吧。麻质。鼠灰色细条纹花色。是适合夏天的和服。所以还是先活到夏天吧。

  我一心只想着自己的苦恼,完全没有意识到其他人也在努力的活着······

  既然活在这世上,便怎么也免不了要向谁卑躬屈膝,继而一步一步,压榨他人辛苦攀爬,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一早,睁开眼睛的心情是很有趣的。

  好像玩捉迷藏时,动也不动地躲在漆黑的壁橱中,突然,嘎啦一声门被人拉开,光线倏地照射进来,然后听到对方大声叫道:“找到你了!”好刺眼,然后一阵怪异的感觉,心心口扑通扑通地直跳,就像那种抓着和服前襟,略带羞涩地从壁橱里出来,然后气呼呼的感觉。不、不对,不是这种感觉,应该是更让人受不了得感觉;好像打开一个箱子,结果里面还有个小箱子,把小箱子打开,里里面又有个小箱子,继续打开,又有箱子,再打开,还有箱子,然后,七八个箱子,全部打开后,才停止这场没完没了,最后出现了一个骰子般大小的箱子,轻轻地把它打开来一看,里面却空荡荡。有点接近这样的感觉。

  所谓“寸善齿魔”真是一点不假,如果得到了一寸的幸福,必然会有一尺的魔物伴随其后。

  今后,我要单纯正直地行事。不懂的,就说不懂;不会的,就坦承不会。若是摒弃故作姿态,人生之路似乎是意外的平坦通途。

  不特立独行,选择多数人通行的道路,持续前进,这才是最聪明的方法。将施予少数人的教育施予给大众,是件悲惨的事情。随着年龄增长,逐渐明白学校的校规,会被人视作笨蛋,被说成怪人、无法成才、一直贫乏下去。也许有不说谎的人吧!有的话,那个人铁定是个失败者。在我的亲戚当中,有个人行为端正、抱持坚定信念、追求理想、试图活出自我的人,结果亲戚们全在说他的坏话,当他是个傻瓜。

  我自负的谦让、谨慎、顺从都是捏造的假装。事实上,我是个单凭知觉、感触而喜悦,像个盲人般在生活的可怜的女人,不管知觉、感触是多么敏锐,但那还是属于动物的本能,与睿智一点关系都没有。我清楚地明白自己是个愚蠢的白痴。

  六年前的某天,我的心中映出了一道淡淡的彩虹,那不是恋也不是爱,然而经历岁月,那道彩虹的色彩却越发鲜艳,我从来都没有忘记过它。阵雨后放晴的天空中,出现的彩虹很快便会消失,而人心中的彩虹却永不会消失。请您务必要问问那个人。他到底是如何看待我的呢?难道说他就把我当作雨后在空中浮现的彩虹吗?如果是这样,我到底有没有从他心中消失呢?万一这样,那我也只能把我自己心中的彩虹抹去。然而,要是我的生命不更早地消逝,心中的这道彩虹是不会消失的。盼望您的回信。

  “别再读什么书了。只有观念的生活,故作无意义的高傲,真是让人轻蔑、轻蔑。你没有生活目标,实在该对生活变得更为积极些;老是摆出一副思索、烦恼、自我矛盾的样子,其实一切只是自己太过伤感罢了;只是一味地怜惜自己、安慰自己而已。是你把自己给高估了!”

  像我这种一无能力二无才学的人,即便过着这样的生活,也并不见得就是堕落吧?这世上或许也有谦让的王冠呢。在平凡的每日间致力于完善本业,这才是最高尚的精神生活也未可知。

  只要与人见面,一说出“近来可好?”“天气变冷了!”之类的问候,不知道为什么,就会痛苦地觉得自己像个世上仅有的骗子,好想就此死去。最后,对方也对我戒慎恐惧地不痛不痒地寒暄、说些净是谎言的感想。一听到这些,不但会因为对方吝于关心而感到悲伤,自己也越来越讨厌这个世界。世人,难道就是彼此这样呆板地招呼、虚伪地关怀,到双方都精疲力竭为止,就此度过一生吗?

  “我好爱这世界!”我热泪盈眶地想。注视着天空,天空慢慢改变,渐渐变成了青色。我不停地叹息,好想褪去自己的衣裳。就在这时候,树叶、草变得透明,已看不见它们的美丽,我轻轻触摸草地。好想美丽地活下去。

  一旦被问到想要些什么东西,顿时变得什么都不想要了。什么都好,反正也没什么东西可以让自己感到开怀的,这样的想法在心中闪动着。同时,别人给予自己的东西就算再怎么样也不合意,又无法拒绝得了。对讨厌的事说不出讨厌,对喜欢的事也像偷偷摸摸似的,感觉极不愉快,我整个人闷在一种说不出的恐惧中。

  因为怯懦,所以逃避生命,以不抵抗在最黑暗的沉沦中生出骄傲,因为骄傲,所以不选择生,所以拒斥粗鄙的乐观主义。

【五】:一站到底题库及答案(20120809期)

  第一轮

  1:《封神榜》中,眼观千里的神仙叫千里眼,耳听八方的神仙叫什么?答案:顺风耳

  2:《封神榜》中,杨戬是我们常说的哪个有三只眼的神仙?答案:二郎神

  3:俗话说,台上三分钟,下一句是什么?答案:台下十年功

  4:比喻受人恩惠加倍报答,俗语常说“滴水之恩”,下一句是?答案:当涌泉相报

  5:素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第一位女首相是什么夫人?答案:撒切尔夫人

  6:请问表示胜利的“V”字型手势来源于哪位著名政治家?答案:丘吉尔

  7:2012上映,陈凯歌执导,聚焦“网络暴力”的电影叫什么?答案:搜索

  8:2012年在内地上映的电影《四大名捕》中,刘亦菲扮演了哪个角色?答案:无情

  9:老舍的话剧《茶馆》里裕泰茶馆的墙上贴着哪四个字的纸条?答案:莫谈国事

  10:李尧棠是我国哪位现代文学巨匠的原名?答案:巴金

  第二轮

  1:俗语“一回生”的下一句是什么?答案:二回熟

  2:古人在结拜时常说,不求同年同月生,下一句是什么?答案:但求同年同月死

  3:在童话《红鞋》中,主人公穿上红鞋会不停地做什么事情?答案:跳舞

  4:迪士尼动画《阿拉丁》中,能帮阿拉丁实现愿望的精灵住在什么里面?答案:神灯

  5:施耐庵著作《水浒传》中“无缘对面不相逢”的上一句是什么?答案:有缘千里来相会

  6:俗语“有理走遍天下”的下半句是什么?答案:无理寸步难行

  7:有“马政委”之称,现效力于北京队前NBA球星是谁?答案:马布里

  8:被誉为“红军”的是哪一支英超俱乐部?答案:利物浦

  9:动画片《圣斗士星矢》中,星矢最早最常用的必杀技是什么拳?答案:天马流星拳

  10:日本动漫《海贼王》中的卡通形象乔巴是什么动物?答案:驯鹿

  第三轮

  1:我们常把被迫起来反抗叫逼上什么山?答案:梁山

  2:人们说“五岳归来不看山,什么山归来不看岳?”答案:黄山

  3:绿林好汉的经典台词是“此树为我栽,此路为我开,若想从此过,留下什么财?”答案:买路财

  4:在《少林足球》的经典台词中,“地球很危险,你还是回哪个星球吧?”答案:火星

  5:在中国古代神话中,被罚在月宫中的吴刚伐的是什么树?答案:桂树

  6: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在月宫中捣药的是谁?答案:玉兔

  7:周星驰的影片《功夫》中,表演了一段舞蹈的帮派是什么帮?答案:斧头帮

  8:在《功夫》中,被周星驰饰演的角色用如来神掌打败的大反派叫什么?答案:火云邪神

  9:在名著《水浒传》中,名号是“水旋风”的是谁?答案:柴进

  10:在名著《三国演义》中,被周瑜骗,盗了假书信的人是谁?答案:蒋干

  11:中国男篮曾经的“三大中锋”是姚明、巴特尔,还有谁?答案:王治郅

  12:因长期间对刘翔进行跟踪采访而被大家熟知的蒙古族体育记者是谁?答案:冬日娜

  13: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中,小美人鱼最终跳入海里,化为了什么?答案:泡沫

  14:地格林童话中,灰姑娘每天到晚上几点就会回到原来的样子?答案:12点

  15:毛泽东词《沁园春。雪》中,哪个英雄只识弯弓射大雕?答案:成吉思汗

  16:毛泽东词《沁园春。雪》中,哪个两个皇帝略输文采?答案:秦皇汉武

  17:一件衣服是50元,打八折,请问需要多少钱买这件衣服?答案:40元

  18:某商场每购满100立减30,那么某人买价值600元的衣服应减多少元?答案:180元

  19:因单眼皮大嘴巴雀斑而成为模特界争议人物,第一个走向国际的人是谁?答案:吕燕

  20:主演过电视剧《粉红女郎》,曾被誉为“中国首席男模”的艺人是谁?答案:胡兵

  21:传说是唐玄宗所作,由杨玉环作舞表演的宫廷著名舞蹈是什么舞?答案:霓裳羽野舞

  22:“烽火戏诸侯”,是周幽王为博谁的一笑?答案:褒姒

  23:中国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的前女友是哪位中国女子蹦床选手?答案:何雯娜

  24:NBA联盟中唯一主场没有设在美国境内的是哪支球队?答案:多伦多猛龙队

  25:欧洲最长的河流,也是世界最长的内流河是什么河?答案:伏尔加河

  26:沟通大西洋与地中海的海峡是什么海峡?答案:直布罗陀海峡

  27:《唐伯虎点秋香》中,唐伯虎帮助重伤的秋香恢复容貌时用的拳法是什么?答案:还我漂漂拳

  28:在周星驰电影《喜剧之王》结局时,他们表演的舞台剧是什么?答案:雷雨

  第四轮

  1:新婚吉庆时,通常会在新房贴上哪个字来讨好彩头?答案:囍

  2:“福禄寿”三星中的寿星手里通常拿的水果是什么?答案:桃子

  3:解决矛盾时,常说“一个唱红脸”,另一个唱什么?答案:白脸

  4:我们常说,“仇人见面”,下一句是什么?答案:分外眼红

  5:著名的太平天国运动发生在我国的哪个朝代?答案:清朝

  6:我国历史上哪个朝代的疆土地域面积最大?答案:元朝

  7:名著《包法利夫人》的作者是谁?答案:福楼拜

  8: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哪位作家所著?答案:奥斯特洛夫斯基

  9:世界水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是位于南美洲的什么河?答案:亚马逊河

  10:世界公认的四大文明古国是中国、古埃及、古印度和哪个古国?答案:古巴比伦

  11:在名著《西游记》中,红孩儿最后成为了观音身边的什么童子?答案:善财童子

  12:在电影《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和青霞仙子是佛祖跟前的什么?答案:灯芯

  第五轮

  1:俄国人发明,通过移动、旋转方块消除得分的电子游戏是什么?答案:俄罗斯方块

  2:以一种蛇为原型,通过吞掉障碍而变长身体的一款经典游戏叫什么?答案:贪食蛇

  3:在周杰伦歌曲中,为你弹奏肖邦的哪首曲子,纪念死去的爱情?答案:夜曲

  4:周杰伦歌曲《珊瑚海》中的歌词,“海鸟跟什么相爱,只是一场意外?”答案:鱼

  5:“人之初,性本善”是我国哪本经典的第一句?答案:三字经

  6:北宋书籍《百家姓》里,头四个姓氏是什么?答案:赵钱孙李

  7:主场位于洛杉矶的NBA球队,一只是洛杉矶湖人队,另一只是什么?答案:洛杉矶快船队

  8:被誉为“斑马军团”的是哪一支意甲俱乐部?答案:尤文图斯

  9:明末将领吴三桂引清兵入关,请问吴三桂当时镇守的是什么关?答案:山海关

  10:抗日战争时期“百团大战”的指挥官主要是哪位八路军副总司令?答案:彭德怀

  11:韩国现任总统是谁?答案:李明博

  12: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是谁?答案:杰奎琳。肯尼迪

  第六轮

  1:网络用语中,“偶们”是什么意思?答案:我们2:网络经常用“老鸟”来形容老手,那用什么鸟来形容生手呢?答案:菜鸟

  3:在名著《红楼梦》中,薛宝钗的金锁和贾宝玉的宝玉象征着什么缘分?答案:金玉良缘

  4:名著《西游记》中孙悟空间在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西天取经之后被封为什么?答案:斗战胜佛

  5:十年前,姚明率领哪个城市的球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获得CBA联赛的总冠军?答案:上海

  6:2007年欧洲金球奖及FIFA世界足球先生是谁?答案:卡卡

  7:陈奕迅的哪首歌歌词由65首歌名组成,第一句就包含了《我》《以为》《用心良苦》三个歌名?答案:K歌之王

  8:《分开旅行》、《音浪》是哪位台湾歌手的代表作?答案:黄立行

  9:青春小说《左耳》、《沙漏》作者是谁?答案:饶雪漫

  10:著有文学随笔《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的女作者是谁?答案:安意如

  第七轮

  1:成语“妙手回春”是对哪种职业的赞美?答案:医生

  2:每年的9月10日是我国的什么节日?答案:教师节

  3:《罗生门》、《追捕》是哪个亚洲国家的经典电影?答案:日本

  4:《三傻大闹宝莱坞》、《阿育王》是哪个亚洲国家的电影?答案:印度

  5:“滥竽充数”这个典故的主角是什么先生?答案:南郭先生

  6:西汉时期,什么先生救了中山狼又差点被狼害了?答案:东郭先生www.fz173.com_太宰治人生船。

  7:著名演员陈建斌的现任妻子是哪位女演员?答案:蒋勤勤

  8:香港著名艺人张智霖的妻子是哪位女演员?答案:袁咏仪

  9: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被东方不败篡位的日月神教教主是谁?答案:任我行

  10: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蛛儿”的本名是什么?答案:殷离

  11:葡萄牙,西班牙位于欧洲三大半岛中的哪一个半岛上?答案:伊比利亚半岛

  12:美人鱼雕像在丹麦的哪个城市?答案:哥本哈根

  13:因长相有特色而被称为“河马”,韩国历史上第一位登陆NBA的球员叫什么?答案:河升镇

  14:被称为“中国男孩”的乌拉圭足球运动员是谁?答案:雷科巴

  15:执导电影《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盗梦空间》的英国著名导演是谁?答案:克里斯托弗。诺兰

  16:2012年7月,哪位茂名好莱坞硬汉派演员的儿子突然死亡?答案:史泰龙17:日本小说《人间失格》是哪位日本作家的代表作?答案:太宰治

  18:黑泽明电影《罗生门》是根据日本哪位著名短篇小说家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答案:芥川龙之介

  第八轮

  1:俗话说,一人得道,下半句是什么?答案:鸡犬升天

  2:我们常说“男大当婚”的后半句是什么?答案:女大当嫁

  3:为庆贺婴儿出世一个月而设的宴席叫什么酒?答案:满月酒

  4:在满月酒上,人们一般要吃涂了什么颜色的鸡蛋?答案:红颜色

  5:京剧《红灯记》中,“我家的什么亲戚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答案:表叔

  6:《白毛女》中杨白劳唱道,“扯上了二尺的什么,给我喜儿扎起来”?答案:红头绳

  7:我国第一个举起社会主义大旗的是哪个人?答案:李大钊

  8:我国十大元帅之一,曾经“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是谁?答案:贺龙

  9:在电视剧《甄嬛传》中,华妃年世兰是哪位大将军的妹妹?答案:年羹尧

  10:金亮是江苏卫视最近播出的哪部电视剧的主人公?答案:《金太郎的幸福生活》

  11:NBA凯尔特人队有着三巨头组合,其中被誉为史上三分球最精准之一的前球员叫什么?答案:雷阿伦

  第九轮

  1:人字梯是利用了哪种平面图形的稳定性原理?答案:三角形

  2:从“一一得一”开始,到“八十一”的乘法口诀叫什么?答案:九九乘法表

  3:在电视剧《包青天》中,升堂时衙役们敲棍子并拖长音说的是哪两个字?答案:威武

  4:在影视剧中,百姓到衙前门鸣冤,击的是哪种器物?答案:鼓

  5:抗美援朝时期传唱的战歌中,“雄赳赳,气昂昂,跨过哪条江?”答案:鸭绿江

  6: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下一句是什么?答案:或轻于鸿毛

  7:人们常说的“白山黑水”中的“白山”指的是东北的哪座山?答案:长白山

  8:我国的三江平原由乌苏里江、黑龙江和哪条江冲积而成?答案:松花江

  第十轮

  1:我们常说的青红皂白的“皂”是指什么颜色?答案:黑色

  2:“望穿秋水”中的“秋水”是指人的哪个面部器官?答案:眼睛

  3:腾格尔歌曲中,“我爱你,我的天堂”中的天堂指的是我国哪个省级行政区?答案:内蒙古

  4:著名民歌《走西口》中的西口在我国哪个省?答案:山西

  5:俗语说,“好事不出门”的后一句是什么?答案:坏事传千里

  6:我们常说内行看门道,那么外行看什么?答案:热闹

  7:香港影视作品中为警察提供特殊情报的卧底,一般称为什么人?答案:线人

  8:港剧中,绑架人质被称为“绑票”,那么人质被杀害被称为什么?答案:撕票

  9:在《蜡笔小新》中,小新的原名是什么?答案:野原新之助

  10:日本动画《火影忍者》中被封印在漩涡鸣人身上的妖兽是什么?答案:九尾

  11: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是由谁发明的?答案:毕昇

  12:我国历史上结束三国鼎立,建立西晋的是谁?答案:司马炎

  13:美剧《生活大爆炸》中,“小犹太”霍华德吃了会过敏的坚果是哪一种?答案:花生

  14:美剧《六人行》中,创作并唱过歌曲《臭臭猫》的角色是哪一个?答案:菲比

  15:“世界三大有短篇小说巨匠”指的是欧亨利、契诃夫和谁?答案:莫泊桑

  16:长篇小说《高老头》是哪位法国作家的作品?答案:巴尔扎克

  17:在本届欧洲杯上因连续8场预测错误而成为焦点的我国著名足球运动员是谁?答案:邵佳一

  18:NBA中曾有“怒吼天尊”之称的已退役球遇是谁?答案:拉希德。华莱士

  19:德国的摇篮,欧洲工业运输大动脉的是哪条河?答案:莱茵河

  20:爱尔兰的首都是哪座城市?答案:都柏林

  21:日本现任首相是谁?答案:野田佳彦

  22:目前美国行使中央**职能的机构是什么?答案:美联储

  23:歌曲《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是哪位已故艺人兼特技演员演唱的?答案:柯受良

  24:英文名为“F.I.R”的台湾音乐组合是?答案:飞儿乐队

  25:曾获得1994年诺贝尔和平奖,巴勒斯坦人民爱戴的政治家是谁?答案:阿拉法特

  26:1971年作为总统特使访华,为中美关系开启了历史性的大门的美国国务卿是谁?答案:基辛格

  精选5道题第

  1题:清朝的直隶总督府在我国现在的哪个省?答案:河北第

  2题:被称为“飞鱼”的澳大利亚男子游泳选手是谁?答案:索普第

  3题:日本动漫《龙猫》中,虎皮猫变成了哪种交通工具?答案:巴士第

  4题:1986年乌克兰境内的哪座核电站发生爆炸,成为核时代以来最大的事故?答案:切尔诺贝利第

  5题:文学名著《百年孤独》的作者是谁?答案:加西亚。马尔克斯


相关文章:

1.一站到底题库及答案(20120809期)

2.一站到底题库及答案(20120628期)

3.一站到底题库及答案(20120803期)

4.一站到底题库及答案(20120810期)

5.一站到底题库及答案(20120824期)

6.一站到底题库及答案(20120809期)

7.一站到底题库及答案(20120719期)

 


太宰治名言 太宰治斜阳

本文来源:https://www.dmdh.net/qita/32873/

    上一篇:女生独立的名言

    下一篇:人生格局名言

    热门推荐
    • 梁再冰扇林洙耳光

      (1) [梁再冰扇林洙耳光]后妻林洙:梁思成不曾说给林徽因的情话,全都说给了她华哥说她给了风雨飘摇之中的他一个家。他也给了她在多年后仍念念难忘的缱绻。尽管,在那些高山仰止的传奇里,她只是一个过客与背影。世界华人周刊专栏作者: 荠麦青青洞烛幽微,发掘名人世界的人性之光。全文4255字,读完大约7分

    • 汶川阴兵借道事件始末

      汶川阴兵借道事件始末篇(一):【汶川地震阴兵借道揭秘】 1976年唐山现“阴兵过路”事件名人网娱乐歌手影视网络模特体坛足球乒乓球篮球羽毛球文艺文学艺术舞蹈音乐家社会金融社会历史专家科技航天工程师生物名人网>专家>科技>汶川地震【汶川地震阴兵借道揭秘】 1976年唐山现阴兵过路事件关

    • 手机自拍杆哪个牌子好

      篇一:[手机自拍杆哪个牌子好]自拍杆哪个牌子好 自拍杆怎么选择在国外被禁的“自拍神器”——自拍杆在我国两会期间,随着雷军、崔永元等名人的自拍秀,反倒火了起来。有了自拍杆,自拍不再是爱美女孩的专属,企业大佬甚至国家元首都纷纷开始自拍秀,而各大旅游景点也不再是长枪短炮,更多的是拉长的各式自拍杆。那么自拍

    • 唯心主义的20个例子

      第一篇唯心主义的20个例子:唯心主义与唯心主义的例子或名言唯心主义与唯心主义的例子或名言越多越好!但一定要是正确的!好的加分!!满意答案网友回答 2014-11-10心外无物——主观唯心主义物是观念的集合——主观唯心主义形存则神存,形灭则神灭——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有条件要上,没条件也要上——主观

    • 发上等愿

      (1) [发上等愿]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谭一泓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副主席荣毅仁同志生前喜欢的名言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细细揣摩这二十四个字

    • 和知音有关的交友名句

      和知音有关的交友名句篇一:关于交友的名言警句关于交友的名言警句    友谊之光如同萤光,周围越黑,显得越亮。     理解绝对是养育一切友情之果的土壤。     全盛时期的朋友无价值。     志同道合的人并不需要永远呆在一起。     友谊是人生的调味品,也是人生的止痛药。     对一个真心的朋

    • 关于廉洁的名言

      一:[关于廉洁的名言]100句关于清正廉洁的名言100句关于清正廉洁的名言  1、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2、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3、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4、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圣人不利己,忧济在元元。    5、居庙堂之高则忧其

    • 梅厄夫人

      梅厄夫人篇一:犹太名人堂 | 以色列之母梅厄夫人请任何地方的任何人不要有丝毫怀疑,我们的孩子和我们孩子的孩子永远不会满足于比自由更少的东西。——果尔达·梅厄“在德国的土地上,一边是犹太人遭到绑架、屠杀,而另一边却在观赏体育盛举,当犹太人把受难者的棺木抬回故乡的时候,奥运会的火炬仍在燃烧。犹太人永远

    大家热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