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这部电影的镜头切换,情节设计,背景音乐的手法都是一流,让我们陷入紧张的情节中也不忘佩服导演的聪明睿智,在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闹剧风波后拍摄这样一部电影是对日本莫大的讽刺,也是让我们中国人不忘国家耻辱,重温那些令我们大快人心的片段。在日本刻意隐瞒侵略中国的事实的时候,还历史一个真-相也是此片的一大特色。实在是明智之举。
电影以双重叙事的方式进行,一边是法庭的庄严肃穆,另一边是中国代表团在日本生活的场景,所见所闻,和一个日本人发生流血事件给我们带来的深思。我不禁为这巧妙的设计暗暗赞叹。
电影中有许多片段令我热血沸腾,记忆深刻。尤其是法庭辩护的那一段,28位甲级战犯盛气凌人,面无愧色的说“我无罪”的时候。我恨不得冲到电影里,一枪毙了他们。凭什么他们如此坦然,不知羞耻?他们难道不知道200多万的中国无辜市民因为日本人的贪婪和自私,在这场充斥着欲望、权力的战争中丧命,多少中国的热血青年失去了自己的似锦前程,这些历历在目的血腥场面居然只换来一句日本鬼子的“我无罪”吗?埋葬在烈士陵墓的战士死不会瞑目,那些失去至亲的老弱妇孺也不会同意!日本人是死鸭子嘴硬呢?还是根本泯灭人性,视别人的生命如粪土?
不过,这些还不是最让我气愤的,在电影里,最让我咬牙切齿的是那个失去弟弟丧失理智善恶不分是非不明的日本白痴和日本代表团的辩护律师。
当日本陆军指挥官,天皇的儿孙赙仪和中国的一个小偷作为日本侵略大陆的证人时,那个戴着黑框眼镜,长得像老鼠的日本辩护律师依旧理不直而气壮地陈述自己的观点,大声质问第一个证人:“你是不是一个日本人?”很大声,整个法院萦绕着他的呼声,似乎日本指挥官背叛了日本,哪怕是颠倒是非黑白,为虎作伥?那一刻,我真的很想替那个勇敢地站在证人席供诉事实的日本人反驳:“是,我的国籍是日本,但我最起码还是一个人,不想你们,连做人的资格都没有1当然,这只是我的臆想,可是我仍旧想为那个前日本陆军指挥官大声鼓掌,虽然他侵略过中国,带来伤害,但站在法庭上的他,已经彻底洗涤了罪恶,人们会原谅他的。
还有就是那个中国小偷,他有悔过之心,他知道自己错了。但日本律师还是把他男人的尊严死死踩在脚下,还问出这样一句话:“谁能证明不是你自己强奸了哪姑娘?”嗬!一个男人甘愿冒着尊严扫地,忍受所有人鄙夷目光的危险下为中国做证,他会说假话吗?他又怎么可能会去说假话?人的骨气在生命面前是渺小而又脆弱的,即使他在当和尚时,受人逼迫,强奸了那姑娘,今天有勇气站出来,是值得原谅和鼓励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日本律师的一段话也令我记忆犹新,我更加确定了他是个畜生的想法。“我们是帮助满洲国统一,是为了和平,中国人相反应该感激我们,日本政府并没有做错1他说得脸不红心不跳,仿佛中国真的冤枉他们似的,而我在看的时候为他汗颜(指的是戏中的人物),一个人连最基本的对和错都分不清楚,他还真是可悲啊!
还有一个就是在战场上失去弟弟,恨不得杀了中国人抵命的日本白痴。他的台词也让我刻骨铭心:“在广岛炸毁的都是平民百姓,8万人啊!就这么死了,他们有什么错?”那中国又有什么错呢?整整2105000人啊!他们也是平民老百姓!日本人认为不公平,气的想杀人。那中国人岂不是应该恨得想吃日本人民的肉,喝他们的血啊!一切的一切,都源于日本的误导,敢做就要敢当,隐瞒事实真-相,算什么啊?
不过,电影里还有一些令人感动的情景:如那个日本战犯(曾志伟饰演的)悔过自新,在中国人面前切腹,他了解了事实真-相后,也觉得自己应该以死谢罪;中国代表团的坚定不移,誓要找个说法的场面。也令我几次潸然泪下;美国人的鼎力相助,六比五的投票……这些都使人欣慰,毕竟斜不压正,世间仍有真理的存在。
《东京审判》令我感触颇深,深深地明白自己祖国受过的屈辱,从中得知和平的可贵,日本人也受到教训了吧!毕竟,欲望毁灭的最终是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