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古以来,书便是人类灵魂的伴侣,在中国,有“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警示;在西方,有“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格言。处于不同的社会时期,身在不同的术业当中,名家学者们各抱着不同的阅读心态,有些是书迷,有些是书痴,有些是书的攫取者,有些是书的捍卫者;同时他们形成了迥异的阅读习惯,甚至由此产生了许多佳话。当我们走进这个名家阅读的大观园,一定会被他们读书的故事深深吸引,更会为他们的读书心得和做人智慧颔首赞叹。 习惯是一个人如影随形的伴侣,不同的习惯往往会形成不同的结果。纵观古今中外名人的阅读习惯,我们会惊叹阅读的方式是如此多样:一目十行型、水滴石穿型、还有“饿狼”型、“牛嚼”型等等……但无论是哪种方式,他们都去粗存精,将知识的营养吸收最大化。 一代文豪老舍的阅读习惯有一个优美的名字—“印象法”。他说:“我读书似乎只要求一点灵感。‘印象甚佳’便是好书,我没功夫去细细分析它……‘印象甚佳’有时候并不是全书的,而是书中的一段的最入我的味;因为这一段使我对全书有了好感;其实这一段的美或者正足以破坏了全体的美,但是我不管;有一段叫我喜欢两天的,我就感谢不荆”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则喜欢“厚北法。他认为,读书的第一步是“由薄到厚”。就是说,读书要扎扎实实,每个概念、定理都要追根寻源、彻底清楚。这样一来,本来一本较薄的书,由于增加了不少内容,就变得“较厚”了。这一步以后还有更为重要的一步,即在第一步的基础上能够分析归纳,抓住本质,把握整体,做到融会贯通。经过这样认真分析,就会感到真正应该记住的东西并不多,这就是“由厚到北这样一个过程,才能真正提高效率。 当代著名作家秦牧的阅读法有极为幽默的名字:“牛嚼”与“鲸吞”。“老牛白日吃草之后,到深夜十一二点,还动着嘴巴,把白天吞咽下去的东西再次‘反刍’,嚼烂嚼细。我们对需要精读的东西,也应该这样反复多次,嚼得极细再吞下。”而“鲸吞”则是指,鲸类中的庞然大物是以海里的小鱼小虾为主食的,一大口一大口地吃,整吨整吨的小鱼小虾就进入鲸的胃袋了。“人们泛读也应该学习鲸的吃法,一个想要学点知识的人,如果只有精读,没有泛读,知识是强壮不起来的。”。
2.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堆的山,只有勤奋好学,多看书才能开出一道路来,知识是无边的海洋,只有爱读书,才能学到其中的知识但不管多读书是否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读书却改变了我现在的习惯。
本来我是一个什么都不做的小孩,无论谁叫我做什么事,我都不会答应,就连同桌的小尺子掉到了我的桌子下,我也不会帮它捡起来,真是因为我读了《雷锋的故事》。改变了我,书上说雷锋从小不仅十分爱看书,而且还很勤奋,勤劳,他不仅帮助家里做事而且还帮助别人,不管是小弟弟,小妹妹或爷爷奶奶,只要别人有点困难,他都主动帮忙。
现在,我也很勤奋,勤劳我以雷锋为榜样,在家里帮助妈妈做事,大扫除的时候,我也十分积极,抢着拖地,干粗活,同学们都十分喜欢我。除此之外,我还要感谢书,是它教给了我知识,让我懂得了更多的道理,本来,我连中国的四大发明都不知道,现在通过读课外书知道了,是指南针,印刷术的,造纸术,火药等。
原来我关于读书的一些名言是不知道的,现在我知道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现在我好喜欢读书,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书是开辟人类大脑的一把神奇的钥匙,书像是一个太阳把温暖的阳光照进我们冰冷的心房。
大家一定要向勤奋的人学习,也一定要多看书,正如高尔基所说:“书籍的命运更能让你增长知识,即使你的成绩基础比别人差,只要你爱读书爱看书照样是可以成才的”。
我不仅爱看书,爱读书,我更爱那些既勤劳又爱看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