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后感
辉煌往往与苦难相伴,中国的近现代史是一部苦难史,更是一部辉煌史。《苦难辉煌》这本书写的是民族的苦难,国家的苦难,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复兴。作者金一南教授向世人再现了一幅先辈们磨难挫折走向辉煌的历史全景画:硝烟弥漫、峥嵘岁月、舍生忘死、百折不挠、永不放弃,历经挫折和苦难,最终走向成功与辉煌。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可能无法想象天上敌机轰炸,地上敌人围追堵截是什么样的场景。也无法想象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中翻过皑皑雪山,淌过湍湍急流是何等凶险。但先辈为什么能迸发出如此惊天动地、翻天覆地的力量?因为他们具有最英勇、最顽强、最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后辈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是什么力量让先辈们明知凶险,却万死不辞,前仆后继,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最终奔向最后的胜利?归根到底是因为有坚定地、从未动摇的理想信念,顽强战胜死亡的决心和寻求胜利的战斗意志,是为民族复兴雄起的决心。正是这些人怀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信念,甘愿吃苦,宁愿战死,也不愿掉队、离队,忠贞不渝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朝着远大目标冲锋向前,方才成就了我们和平的今天。
可以说,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细细品味,《苦难辉煌》不仅是党史教育书籍,其实更是人类美好情愫集大成的优秀作品。忠诚、勇气、坚毅、团结、助人、积极乐观、不怕死、不怕苦等,这些人性最灿烂的美德在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红军将士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苦难辉煌》中我们能看到,一群共产党人领导的工农红军,正在进行着一场艰苦卓绝的抗争。他们在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点起星星之火,实践着中国革命的道路。这是一支神奇的军队,徘徊于死亡的边缘,浴血奋战,不屈不挠。四渡赤水出奇兵,大渡桥横铁索寒;金沙江水汹涌,红旗西风漫卷。一部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从此在这里拉开序幕。面对皑皑雪山,茫茫草地,他们没有退缩,没有彷徨。行走在这荒无人烟的死亡地带,走过去是一首蜿蜒的诗章,停下来就是一尊悲壮的雕像。如果说,红军战士凭着一腔热血,顽强斗志,托起了中国的脊梁。那么壁立万仞,坚忍不拔,则是中华民族的不朽灵魂。翻越雪山,走过草地,伟大的长征壮举,让世界瞩目,让鬼神低头。
整本书每一章都能被先辈们的故事所感染,其中有一段让我感触很深:“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无一人老态龙钟,无一人德高望重。无一人切磋长寿,研究保养。需要热血的时代,便只能是年轻人的时代。”看到革命先辈们接续奋斗,带领中华民族克服困难险阻,勇敢挺起民族脊梁的精神,我认为他们是永远年轻着的。就如中国共产党虽然已建党百年,却时刻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着朝气蓬勃的精神、不畏风险的胆魄、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充满自信的状态,因为我们的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就是我们永远在奋斗,永远热血,永远朝气蓬勃!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从事思政教育工作的高校辅导员,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我,要做到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时时处处做好学生的表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规范学生、引导学生,将无悔的信念、博大的胸怀、高尚的境界投入到思政工作中,为祖国培育新时代优秀青年,激励新一代青年传承我们党朝气蓬勃的精神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高校构建大思政格局,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育人功能,形成多方合力,坚持立德树人,让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承担育人职责,使每一门课程都发挥育人功能,让每一个学校元素都显现育人价值,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需要我们成长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帮助我们当代的青年学生能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加强同学们的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虽然时光荏苒流淌,虽然苦难艰辛依旧,但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辉煌始终在斗争中造就,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苦难辉煌》犹如一道清泉,时刻滋润每名共产党人的灵魂。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就是要先做真人、再追真理,始终做到忠诚不渝,本色不变,气节不改,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苦难辉煌”留给我们的精神与信仰必将光耀千古,凝聚起强军强国最伟大的力量。作为新时代年轻党员,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从苦难历史中汲取“初心”力量,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力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华章;以不惧苦难、敢于斗争、昂扬奋发、担当有为的精神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去,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