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后感
读《苦难辉煌》就是读中国的苦难史,读中国的辉煌历史。
《苦难辉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兼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2009年编撰的又一本力作,2010年4月,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向全国党员推荐,2011年3月获图书出版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奖”。
该书中,金一南教授以超越时空的战略视角,以世界东方为舞台,以二十世纪早期的东亚国际政治格局为背景,以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万般苦难中产生、不断挫折中成长、反复失败中成熟为主线,以代表各方势力的历史人物为主角,用挖掘历史真相的写实手法,将各方纵横捭阖、冲撞较量而演绎出来的波澜壮阔的史实,进行了详尽的全景式展示。《苦难辉煌》,这是一本比较耐看,特别值得大家阅读的一本好书!
《苦难辉煌》是我这么多年来关于党史国史看得最认真的一本书。我很喜欢它内容的丰富和作者思想的深度,也喜欢它对历史人物作的一分为二的分析评价,具体环境中的具体的人,不带多数史传文学那样的政治成见,实事求是,善恶并存,功过分明,客观公正。我们国家这百年的近现代史,用“苦难辉煌”这么一个题目是再恰当不过了,在金将军看来,这段历史是悲壮残酷的,是血腥窒息的,同时,也是豪迈壮观的,是凤凰涅槃的。灿若星河的伟人巨子,文臣武将,在这么一段千载难逢的特殊历史时期齐刷刷的登台亮相,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不管是精忠报国的,还是卖国求荣的,不管是战场上的鲜血淋漓,还是政治上的明争暗斗,历史在这一时刻仿佛特别垂青,给了他们一个天高地远般广阔的舞台,给出了一个个需要智慧甚至生命才可以作答的命题,安排了无数个性迥异但皆可以独当一面的主角和配角,这出戏的场面之巨人物之众故事之大,不仅仅是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也不仅仅几万万的我们国人,这是一出发生在那个时间段的世界大戏,真真是天旋地转,波涛汹涌,沉渣泛起,英雄辈出。
不同的读者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有人在其中感受历史的沧桑与飘忽不定,有人会感受到历史的残酷与宿命,有人感受到信仰与激情,有人感受到迷惘与不屑。给我最大感受与启示的是:“正确而坚定的共同信仰、实事求事地行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苦难,最终成就辉煌的历史必然!”
启示1:正确而坚定的共同信仰是一切成就的根本保证
没有由正确而坚定共同信仰成员(特别是政党领袖)组成的政党,是岌岌可危的,从党的一大开始到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中国共产党历经十余年血与火的艰苦考验,在付出了几十万人的生命代价以后,沉沦者出局了、叛变者淘汰了,坚定者更加坚定了!历经苦难浓缩、精华得以留存,大浪淘沙始见金!正是信仰的巨大力量,使得党哪怕是损失了90%以上的力量,仍能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反观当今社会,当奢侈成为时尚,当小资成为情调,“物质”成为整个社会所追求的唯一目标。信仰的缺失,成了当今我们这个社会最大的问题,正确的信仰是方向!坚定的信仰是前进动力!共同的信仰是凝聚团队的强大粘合剂!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单位来说,很难想象,一群没有信仰的人在一起会干出什么成就!同样,一个没有信仰、昏昏噩噩、随波逐流的人能够为国家、社会、单位做出很大贡献,也是不可思议的!
信仰是什么?信仰是内心深处的追求和坚持,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将共产党人的信仰,形象地比喻为“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共产党人唯有对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选择崇高信仰,就是选择历史担当。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自觉坚信马克思主义,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为共产主义信仰不懈奋斗;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政治定力,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使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要一辈子不忘党员初心,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牢记使命,尽职尽责,用忠诚书写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族、为民众、为信仰的担当。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在哪个岗位,首先要完善自我,爱岗敬业,用自身的正能量去辐射影响别人,那世界将会越来越美好。因为“你怎么样,世界就怎么样。”
启示2:实事求是地行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然路径
《苦难辉煌》中写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送来了组织指导,甚至送来了部分经费,但没有送来武装割据,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没有送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就要求当时共产党的领导人审时度势,结合实际,研究和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革命之路,而不能照搬国外的经验。什么是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一句话,就是看清事物的本质,研究并掌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
光有信仰而没有实事求是的行动,决不会成功!《苦难辉煌》用血淋林的史实告诉我们:理想主义、主观主义、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唯上主义、左倾盲动、右倾绥靖等等不实事求是的行动,危害极大!
实事求是对于我们工商联的特殊意义就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引领非公经济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高平市委市政府“两件大事”、“两个率先”战略部署和高平市工商联的实际,围绕“精准”发力,在扶贫攻坚上实现新突破,围绕“亲清”发力,在民企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引领”发力,在创新教育上实现新突破,围绕“规范”发力,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力争用2-3年时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高平市工商联的工作争先进位、上档升级,跻身全省工商联第一方阵,真正走上“制度建联、廉洁立联、品牌亮联、创新兴联”的规范化建设轨道,为高平市经济社会转型创新发展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